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坚持党建带团建,以“一制五化” 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7 09:57 字体: [ ] [ ] [ ]
  近年来,团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盯建设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目标,提出以“从严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责任制、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思想教育经常化、服务青年精准化、载体创新多元化、工作落实高效化”为主要内容的“一制五化”工作法,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团市委班子抓党建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抓得更紧、效果更好,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在此基础上,我们全面总结提炼,不断深化拓展,认真思考“党建带团建”的机制措施、方法路径,创新性地提出党建带团建“一制五化”模式,着力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党团共建、全面发展,为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了磅礴青春力量。主要做法和成效是:
  一是从严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的良好局面。在工作部署上,年初对全市共青团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列入年度重点考核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在责任落实上,建立县(市、区)团组织书记抓党建带团建“五个一”台账和“三个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县级团委向团市委年中、年底述职制度,述职考核结果向同级党委通报,对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团委书记进行约谈。在任务推进上,建立团市委班子成员重点工作分领域包抓、常规工作分县区包抓工作机制,每名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重点工作督导等方式,定期了解负责业务、包抓县(市、区)工作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经过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全市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两新”团组织建设、青年大学习等重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二是着力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夯实了“全面覆盖、有效提升”的基层基础。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建带团建的关键环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梯次推进机关、学校、农村、“两新”组织团组织建设。一方面,聚焦传统领域抓规范提升,全面落实共青团改革重点任务,2018年底就在全省创新性提出并先行先试推动基层团组织、少先队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印《基础团务工作汇编》《少先队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在全省共青团推广,探索制定市级共青团改革评价指标体系,为全省共青团改革评价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制定出台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和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三个《实施意见》,截止目前,全市共创建28个标准化团支部示范点、25个少先队标准化示范点。全力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积极承接团中央、团省委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灵台县被确定为团中央共青团改革省级评估试点县。另一方面,聚焦“两新”领域抓扩面覆盖,鲜明提出“三个百分百”目标要求(即党组织在哪里,团组织就要100%建在哪里;中心工作在哪里,团员青年就要100%在哪里发挥作用;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要100%在哪里开展服务),坚持“应建尽建”原则,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的社会组织数、非公企业数进行全面摸底,与市场监管、工信、统计、民政等部门沟通对接,核实底数,制定计划,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624个,占已建党组织数的89%,建立新社会组织团组织334个,占新社会组织数的58%,位列全省第一。
  三是着力推进思想教育经常化,树立了“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鲜明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为指导,全力推进“五个一”工程,扎实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抓好一个学习,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突出团学协作,每学期开学季围绕制度自信教育、致敬抗疫英雄、党史学习教育等热点主题,举办“开学第一课”主题团(队)课,覆盖全市955所中小学校30多万学生。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面向团员线上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年累计参与人次超过50万,稳定保持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举办市州一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举办一个讲堂,持续办好“青春大讲堂”,定期邀请优秀青年代表、有关专家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科学知识讲座等,目前已累计开办35期。建强一支队伍,实施“青年讲师团”和“红领巾讲师团”计划,加强骨干成员培训,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方针政策以及青春奋斗故事,广泛开展主题宣讲50多场,覆盖近20万人次。打造一个品牌,充分利用各县(市、区)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平凉共青团“红色轻骑兵”宣讲品牌,创新开展“红色轻骑兵”巡回宣讲和寻访研学活动,开展“东到西讲、西到东宣的交叉互动式宣讲”和以“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五大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树立一批典型,大力选树青少年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选树各行各业成绩突出的青年先锋模范人物,通报表扬全市“两红两优”和“向上向善好青年”。近两年推荐1人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12人获得“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以青春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网络宣传等方式扩大先进典型影响力,央视新闻联播、经济信息联播、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多次刊发报道我市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
  四是着力推进服务青年精准化,践行了“心系青年、心向青年”的宗旨要求。把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落地见效作为服务青年的主抓手,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紧盯青年成长发展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分年度确定思想引领、健康文化、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十大领域重点任务,拿出具体措施,真正把青年发展中的“问题清单”变成成长成才的“幸福账单”。针对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青年聚集的从业群体,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的《快递从业人员调研报告》先后被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并在《甘肃信息》上单篇刊发,联合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邮政管理局等7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快递从业人员引领和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快递行业团工委,统筹青年之家等社会资源,建成24个“快递小哥暖心服务站”,有效解决了快递员配送途中饮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实际困难。针对青年创业就业中面临的困难,搭建就业信息平台14个,举办“团团帮就业”线上线下招聘会180场次,联系珠海市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组织全省首次劳务包机“点对点”输转,衔接格力电器等大型企业来平开展劳务考察,组织中职院校、劳务部门参加技能人才校企合作洽谈会,推动建立珠海市香洲区驻平劳务工作站。成立青年创业联盟,举办青年创业培训班,对接落实团中央“青创10万+”项目资金10万元,开展青年农民工、青年失业人员和退役青年军人培训7620人次。针对青年婚恋问题,积极搭建青年婚恋交友平台,组织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集体婚礼、“青春同梦·缘来有你”单身青年联谊会等活动28场次,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通过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了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着力推进载体创新多元化,构建了“1+X党团联动”的共建模式。找准“党团共建”的结合点,将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整合资源,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为载体,组织开展了“手抄党章忆初心”“千名团组织书记讲团课”一系列符合青年特点、时代要求的党团活动,形成了“1+X”联动共建模式。同时,充分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举办“百名网红·我为家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庆祝建党百年“快闪”主题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快问快答等活动。部署开展全市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谋划“青春心向党·建功十四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探索“百年征程我来‘绘’、青春课堂大家‘讲’、红色研学现场‘悟’、措办实事我先‘行’”四维一体推进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策划开展“红色轻骑兵”寻访研学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大会暨青春励志故事分享会、“红领巾心向党”红色经典诗词书法展示、学党史手抄报集中展示等示范性活动30多场次,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指示要求落到了实处。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被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综合刊发2期,《“四字法”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少年儿童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等2期简报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单篇刊登,“红色轻骑兵”寻访研学活动被平凉日报、平凉新闻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快问快答系列活动荣获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三微”作品三等奖。
  六是着力推进工作落实高效化,展现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使命担当。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不动摇,大力践行担当创新突破提升的工作总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以纠正“四不”现象,争做“四为”干部(纠正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思路不活、举措不实的现象,争做“想为、勤为、会为、真为”的干部)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各级团干部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一时间组织招募4900名青年志愿者,成立7支青年防疫志愿者服务队,组建55支青年突击队,全天候驻守,募集款项和物资共计207.38万元。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中,在全省创新性开展以“知民情共叙农家话语、增民智宣讲脱贫政策、暖民心打扫庭院卫生、解民忧进行课业辅导、帮民富联系就业岗位、树民志送节目进村社”为主要内容的“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困难户”内生动力专项行动,全面部署“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紧盯助力红牛、苹果、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举办全市“百名网红·我为家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青春扶贫·能量助农”直播带货和“乡村振兴正当时青联委员带甘味”以及“乡村振兴·青春助农”线上集中公益直播活动,推介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近60万元;组织开展“美丽平凉·青春行动”之“全域无垃圾·你我齐动手”志愿服务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垃圾捡拾清运、清理小广告等活动,累计清理清运垃圾10多吨,处理小广告2000多处。在学业资助中,2020年筹集各类助学金及项目618.57万元,为历年最高,2021年牵头承接落实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项目。在维护青少年成长权益中,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活动46场次,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预防“校园贷”、禁毒防艾、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专题讲座8场次,充分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宣传教育、心理辅导、困境救助等职能,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通过党建带团建“一制五化”的创新实践,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建带团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工作、带作风的成效进一步彰显,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各级团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我们深刻感悟到,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必须把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共青团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必须把引领凝聚青年作为共青团履职尽责的关键,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意识,持续“强三性、去四化”,以青年喜闻乐见、乐于参加的形式方法设计和开展团的工作,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把青年的呼声意愿转化为党的关心关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共青团工作的主线,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方式,做强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等工作品牌,引领广大青年在助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网上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必须把联系服务青年作为助力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牵头抓总作用,持之以恒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落地见效,利用组织化、社会化动员的优势,争取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团作为共青团事业长期发展的保障,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从严管好团员队伍,严格入团程序标准,提高团员发展质量,从严管好团的组织,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创新团的组织设置,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始终做到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对标看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不动摇,进一步完善提升党建带团建“一制五化”工作模式,持之以恒“强三性、去四化”,不断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力争平凉共青团工作在全省、全国争一流、创品牌。
撰稿:卫春燕、李娜      审核:李岳、巩华、卫春燕      编辑:谢融   
信息来源:平凉共青团
责任编辑:刘文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