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诀” 突出“五引导”——团市委扎实推进夯实“三个基本”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5-24 17:50 字体: [ ] [ ] [ ]
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开展以来,团市委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活动要求,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念好“五字诀”,突出“五引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进全市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贡献青春力量。

念好“学”字诀,引导党员干部强信念筑根基。建立“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建立推行团干部上讲台机制,制定《团市委夯实“三个基本”活动学习计划》,将党内法规、团章团规、科室职责纳入讲课内容,采用“制作PPT+现场讲解+心得交流”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7次,集中组织学习了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团中央出台的全面从严治团6个规范性文件,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掌握工作的基本职责和法规政策依据,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念好“研”字诀,引导党员干部勤思考明职责。围绕学习共青团工作基本法规政策、“优化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主题开展面对面研讨交流2次,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就学习基本法规政策畅谈心得体会。坚持向高处攀、向好的比的鲜明导向,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地区,召开专题务虚会,就“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十大系列活动和“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团100周年等重点工作开展“头脑风暴”,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各自负责工作,深入交流讨论,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青年发展、创新开展少先队标准化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共青团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前瞻性较强的工作建议。

念好“检”字诀,引导党员干部找差距常自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年度工作总结等,全体党员干部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聚焦“关爱新兴青年群体”“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婚恋交友”等青年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深化共青团改革、“一岗双责”用力不均、制度机制不完善等难点问题,全面查找职责履行、工作机制、基础现状中存在的不足,班子共检视出3方面问题8条,党员共查找出问题30条。

念好“改”字诀,引导党员干部抓整改提作风。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台账,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逐一销号整改。持续抓好《团市委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落实,深化“纠正四不争做四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坚决纠正不勤学善思、不担当作为、不勇于创新、不狠抓落实的现象,争做想为、勤为、敢为、有为的干部。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在全市共青团系统分领域、分层次开展述责述廉、述职评议工作,制定“1+5”差异化考评指标体系,提出书记带头履职、规定任务落实、亮点创新成果、存在问题、工作思路打算“五必述”要求,综合运用自我评估、上级评价、激励评价、团内互评等多维度方式进行考核评议,并如实向同级党组织反馈考核结果,营造了以实干创业绩的良好环境。

念好“干”字诀,引导党员干部抓落实促发展。从活动一开始,团市委就把学习检视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好少年点亮文明·红领巾助力创城”少先队主题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参与青年20万人(次)。扎实开展“青暖衣冬”关爱服务行动。筹集爱心资金、物资价值180多万元,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发放“温暖包”,开展集中捐赠活动53场次,惠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4968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举办“新青年·助振兴”平凉专场年货节,累计销售各类产品1674件。组织优秀青年参加全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获得奖项4个。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志愿服务,通过爱心捐赠、慰问、义诊、理发、卫生整治、法制宣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传承雷锋精神,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柴助力。


信息来源:平凉市共青团
责任编辑:平凉市共青团
分享: